高静教授应邀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从论文撰写到课题申报:灵感与冲突

12月21日下午4:00,我院于三教301会议室举办了第四十八期“惟新论坛”。博士生导师高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从论文撰写到课题申报——灵感与冲突”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主持讲座,副院长张松彪、学院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高静结合国家课题申报的经历阐述了论文撰写与课题申报之间的相互关系。高静指出,论文撰写和课题申报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促进的,项目选题的灵感常来源于自己所撰写的学术论文和其他学者在相关领域的重要文献。同时,高静也指出,论文撰写对课题的申报有时也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因为论文的思维过于微观,其微观视角及大量的实证内容一方面容易禁锢课题申报时的思路框架,另一方面也可能会让评审专家难以准确理解申报书的写作内容。

高静强调课题申报中的创新必须结合现实来开展,要善于挖掘实践中的问题进而凝练出选题。课题申报的灵感来自平时对文献的持续阅读和积累,创新要与实际相结合,课题申报中应当认真听取不同专家的意见,申报书的内容要做到言简意赅、逻辑严密;尤其是实证内容的撰写不能过量,要注意把握好“火候”。

报告结束后,高静与学院师生就国际贸易、双循环等当前学术界和实践领域所关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53c26001872e49f7a1c30bf073156e4a.jpg

b3fb860b7d104cddaa7556def81fe57d.jpg

2a27d158f0564091803b0aa2cb9bbbd9.jpg

260f5559bc854e48b3bad9da0df321b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