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蔡翔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6月25日上午9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翔做客商学院第171期立言讲坛在三教101学术报告厅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研究过程的结构化设计及解读》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院长潘爱民、院党委书记叶文忠及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到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由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并总结致辞。

蔡翔教授围绕论文的创新点、引言、文献综述、研究假设的提出、实证研究过程、结论与政策启示等方面展开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他强调,创新点是科学研究的灵魂,创新点的类型分为主题创新和论证创新,创新点可在引言或文献综述部分来体现。蔡翔指出,引言部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出所研究的问题,典型举例法等被认为是提出研究问题的重要方法;而文献综述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提出研究的缺口,并就如何提出研究缺口以及如何评述文献作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地,蔡翔对什么是研究假设、 提出研究假设的主要方法及容易出现的错误作了深入解析;并对实证研究过程中常出现的内生性问题及其化解策略、异质性分析的关键点等问题作了详细说明。蔡翔教授在报告中还重点分析了在写作研究结论及政策启示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从“学术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中英学术论文写作的差别”、“发表外文期刊时应重点把握的事项”等话题,与蔡翔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蔡翔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

      戴魁早在总结中指出,蔡翔教授对科学研究过程的结构化设计系统全面,解读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对创新点、实证过程、结论与启示等的深入分析,尤其是关于外文写作经验的分享,对提高我院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和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价值。

e4098f2877de4bce931d48cce452b962.jpg

29d82d9cb8b54303b3cc0243d3174d24.jpg

27848f1d89644e83aa7e8c4fc5ef758d.jpg

f8cd55b22db749d3a07e31828d832903.jpg

4a1a6d3e21014c07b04b91f9200b3d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