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转移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20191221日上午,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转移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长江学者、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秘书长高粮女士,以及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田银华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贺胜兵教授等专家学者和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全体老师、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IMG_7250(20191225-084928).JPG

高峰论坛开幕式

此次高峰论坛包括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两个部分。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致辞。刘德顺教授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历史、发展现状与学校学科建设等情况,并指出此次论坛旨在为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升新时代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探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布局与产业转移等相关问题。

  • IMG_7260(20191225-085011).JPG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高峰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上半场由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廖湘岳教授主持。

1.jpg

  • 高峰论坛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以《当前工业经济形势与“十四五”展望》为题,从国内生产总值及其增长速度、全部工业增加值及其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对外贸易、资源环境等方面刻画当前中国工业经济形势的现状,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发展若干拐点出现的时间,总结出当前中国工业发展的主要特征,并探析拐点出现的内在原因,提出了十四五工业发展的政策重点,即:一是促进投资与消费双增长,保持制造业在GDP中一定的占比,扼止制造业过快下滑,避免产业结构早熟;二是促进两个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制造+服务”两业并举;三是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两个文明的和谐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优化工业区域布局;四是促进要素在国内与国际市场的流动,实施更高层次的“请进来、走出去”。同时,指出了传统工业化理论存在的问题。

    IMG_7251(20191225-08493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就《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看法》做报告,分析了未来区域经济发展可能出现的三类趋势,提出了四点看法,即:一是区域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不同阶段;二是区域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与稳增长的关系;三是区域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制造业与房地产的关系;四是区域高质量发展要促进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协调发展。

    IMG_7252(20191225-08493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教授作主题报告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以《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发展》为题,对互联网经济内涵与特征、我国产业发展的现实困境、互联网经济驱动我国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互联网+”对产业绿色发展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解读,提出了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策略。

IMG_7253(20191225-084940).JPG

  •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以《利用超级经济体优势,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题,着重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即正在消失的成本优势、崛起中的规模、超级经济体的六大优势、异质性/梯度等。

    IMG_7254(20191225-084944).JPG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半场主旨报告由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以《跨越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门槛》为题,以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跨越新门槛、门槛的测度及其区域差异、突破产业转型升级门槛的方法为主要内容,深度分析跨越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门槛。

IMG_7255(20191225-084950).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基于空间溢出效应的视角》为题,构建空间溢出效应视角下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研究的理论框架,并进行了实证分析和假设检验,为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价值。

IMG_7256(20191225-084954).JPG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耀彬教授作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编审、《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研究员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个突破口》为题,重点解读了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科技创新与制度变革、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IMG_7257(20191225-084958).JPG

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编审、《财经研究》编辑部主任施祖辉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以《国际产业转移的新特征与中国制造业的未来》为题,从国际产业转移的特征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机遇、中国制造业在承接第四次国际产业转移中崛起、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与中国制造业未来三个方面等进行介绍,提出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应对策略。

IMG_7258(20191225-085003).JPG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戴魁早教授以《基础研究与地方工业绿色增长》为题作报告,探讨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对工业绿色增长是否存在协同效应,以及环境规制是否会改变基础研究对工业绿色增长的作用效果。

IMG_7259(20191225-085007).JPG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戴魁早教授作主题报告

 论坛开始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等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IMG_7262(20191225-092825).JPG

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