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性因素

        5月20日下午4点,由商学院组织、承办的“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在一教101开讲。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主题是: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障碍性因素,由商学院张群卉博士主讲。国际贸易与金融工程系主任潘竟成主持讲座,商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a8cd04171e334007bd2e54d326aa79a3.png

▲张群卉博士做学术汇报

        “学术大讲堂”上,张群卉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但是,跨境电商人才供给不足,缺口较大,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人才供需结构矛盾尤其突出。张群卉分析了中小企业对跨国经营人才的需求方向,主要包括店铺运营、产品管理、网络营销、客户服务、摄影及美工等方面,其中较为紧缺的是店铺运营和网络营销人才。张群卉还从增速、年交易额、企业数、平台数、产品类别、出口市场、盈利水平等方面系统解析了制约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从企业视角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并结合自身多年带队参加全国跨境电商比赛的经验,从跨境电商比赛有助于让参赛者在安全可靠的模拟环境中同场竞技,完成店铺运营、物流发货、客户服务、销售推广等操作,全面系统掌握平台运营知识、模拟操作技巧,巩固所学知识,提升学习效果等方面,鼓励各专业学生“以赛促学”,提升就业能力。

b5c10bb0202741c887c8448e29807cd3.png

▲商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潘竟成主持此次“学术大讲堂”并点评到:张群卉博士多年来专注国际经贸理论与实务研究,扎根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结算等专业课程与实践教学,尤其是在全国跨境电商比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等学科竞赛领域悉心指导学生,多次获得了优异成绩,其讲座内容对于学生学习跨境电商相关知识提供了有效指引。


新闻链接:

张群卉,女,讲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管制与公共经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一般项目一项和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在《国际商务》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多篇。指导国贸专业学生参加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3次荣获“团体一等奖”、1次荣获“团体二等奖”,并获得POCIB国际贸易从业技能培训师证书;指导国贸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贸单证岗位(电子化)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指导国贸专业学生参加“步惊云杯”全国跨境电商比赛,获指导老师特等奖,参赛选手1名获特等奖,12名获一等奖,8名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