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王海燕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5182:30,商学院立言讲坛第一百三十讲大数据驱动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决策研究”于三教101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王海燕教授担任主讲,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王教授是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副院士、美国质量学会 ASQ会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协会学会委员会委员。商学院党委书记潘爱民教授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海燕教授谈到,目前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存在如下问题:基础分析数据模态众多、标准不一,形成“信息孤岛”,制约了科学管理;数据碎片化、离散化,无法形成监管闭环,使执法和管理成本上升等等。这使得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和大数据分析方法的结合成为大数据背景下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势在必行的变革方向。食品质量数据庞大,数据结构内涵丰富,为食品质量安全判别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输入的同时,也对数据结果分析输出提出了挑战。王海燕教授针对数据的多元异构性,结合化学先验信息的特征选择技术,多模式数据的特征提取和特征融合,创新性地建立食品质量检测标准。她以乳制品为例,向大家展示雀巢、飞鹤、贝因美奶粉的拉曼光谱图,这三种品牌奶粉的差异难以用肉眼分辨;而通过对实验数据进行了小波降噪、归一化处理,并使用最近邻算法结合特征峰选择,能够实现不同品牌奶粉同构数据的有效鉴别。
讲座最后,学院师生与王海燕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刘友金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向远道而来的王海燕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王海燕教授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精深的学术造诣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