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8414日晚上7:30,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教授以“创新驱动必须以硬科技创新为本,兼论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商学院党委书记潘爱民教授、副院长贺胜兵教授、副院长颜剩勇教授、学院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学。
吕政教授指出:“当前对科技创新方向和主体的认识存在些误区,互联网+不是万能工具。互联网的发展将从过去以视听的虚拟世界为主转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促进实体经济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当代科学技术进步和生产力发展仍然是以硬科技为基础。”吕政教授从硬科技的概念出发,向我们介绍硬科技革命的发展历史,并对“科技创新要以硬科技为本”进行详细地论证。吕政教授运用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我国制造业与美国存在硬科技的差距,挖掘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吕政教授认为,面对新的国际竞争局面,在科技创新的方面,我国应从以学习消化吸收为主导转向自主创新为主导,加强以高新技术为体的硬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讲座结束后,刘友金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吕政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刘友金教授强调大家应仔细思考在此次讲座中受到的启发,能够学有所获,消化和吸收最新的学术前沿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