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19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2017年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的批复》,认定我校商学院申报的“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为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并批复同意了我校申报的建设方案。

产业发展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产业发展决策范式转变的机理与规律进行研究,应用时空理论、区域分工理论和系统动力学等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产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产业发展轨迹和规律等;二是产业发展大数据研究,主要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理论和方法,研究集聚与挖掘产业发展大数据的算法,以及基于大数据的定量分析方法;三是产业发展智能决策算法研究,重点研究用于产业发展的决策算法和基于智能计算的动态系统建模与控制,解决针对区域产业发展诊断与产业优化决策的关键技术;四是基于大数据的产业发展决策优化软件的开发与应用,解决区域经济与产业规划缺少数据支撑、定量分析与辅助决策工具等问题,为区、县、地市和省等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提供诊断和辅助决策软件与工具,提高规划与决策的科学性。
    作为我校商科方面的第一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将面向国际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前沿,立足我校优势特色学科,以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为突破口,重点攻克我国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该中心的建设,对于我校商学院汇聚高水平人才,提高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学科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