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系与经济系联合召开当前国际经贸形势暨国际经贸工作岗位认知研讨会

2020年6月12日下午,商学院国贸系与经济系于三教301会议室,联合召开“当前国际经贸形势暨国际经贸工作岗位认知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有:湘潭市贸促会法律服务部郭娟副部长、湘潭市浩通公司供应链副总沈万玲、生易圈教育咨询副总刘宇。商学院张志彬副院长、国贸系和经济系部分教师出席研讨会,向志国老师主持嘉宾访谈过程。研讨会全程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展开,2019级国贸专业通过QQ群课堂观看、2016级国贸和2016级经济学则采用智慧树直播课方式聆听了本次研讨会。

张志彬副院长首先代表商学院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国贸和经济学专业的办学情况,希望参会单位能够与学院相关专业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同时叮嘱收看直播研讨会的各专业同学们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研讨会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1、向志国老师简要介绍了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围绕美国2018年启动的贸易战、英国脱欧、WTO部分职能停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等方面展开;2、浩通公司专家介绍了我国/我省/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着重分析了当前湖南省对外贸易保持较好增速的原因;3、贸促会与浩通公司专家就在校大学生感兴趣的国际经贸公务员工作岗位、公共事务管理岗位、企业运营岗位应具备的国际经贸专业知识与技能,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与耐心的访谈。

参会的国贸系和经济系教师表示此次研讨会采用“请进来”的直播形式很有新意,很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未返校大学生岗位认知等实践课程无法“走出去”的难题。时长3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国贸专业与经济学专业同学积极的通过弹幕和QQ留言的方式积极参与,并不时提出未来职业选择和专业技能等方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参会嘉宾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普遍反映研讨会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对接下来的专业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和职业规划也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