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审核评估】商学院:在创新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

通过长期的实践教学,我校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形成了富有成效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向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经管类人才。商学院的特色实践教学工作获得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专家组的一致认可。

培养高素质人才 开展校企合作新模式

企业家精神”是商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的重要理念,即:自主学习、锐意创新、包容竞争、诚信守法、执著创业和人本服务这六大品质融合统一。学院认为,企业部门是经管类本科专业人才需求的最大市场,只有把经管类人才培养定位于企业,加强校企合作,才有可能让学生获得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为了培养商学院学子成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商学院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成立了企业虚拟运营团队。企业虚拟运营团队由商学院实验系主任童杰成带队,采取类似企业项目管理组织形式,由跨学科、跨年代的成员组成。这支团队立足商科发展现状、注入共享经济、互联网+等时代特色,于2014年创立泓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自主创业,成立至今已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达20多项。

商学院15级的李佳玲是企业虚拟运营团队的一员,她在2016年荣获了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作为比赛项目的CEO,她和团队在最后的决赛阶段,勇敢地选择了创新项目去参赛。“我们放弃了保守的项目,虽然最后并没有取得最好的结果,但是创新、勇敢就是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精神。”

商学院与中国工商银行、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实质性成果,开展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了实践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的结合。

20115月份起,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接受商学院70100名学生进入公司学习、工作,并建立了湖南省经济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创新能力,商学院目前开辟旅行社、旅游景点、旅游饭店等实训基地10余个,不仅满足了学生实践教学的需要,也为学生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动态跟进学科发展趋势

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商学院不定期调整教学内容,及时修订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在教学内容上充分体现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将教学内容与专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充分反映学科前沿及专业发展动态。

商学院共有10个专业,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贯穿教育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认知实践、课程实践、创业实践以及毕业实践。其中课程实践是实践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分别有统计软件实验、计算软件操作、进出口模拟实验等8个实践实验。商学院在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了现代市场经济创业环境要求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创业者熟悉掌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演变规律,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3班的李袁菁正在实验室里操作进出口模拟实验,截至目前,她在虚拟平台上已经盈利10000多元。“当我真正坐在实验室操作的时候,我感觉到课本上所学的知识都派上了用场,这或许就是知识的热度。”她熟练地摆弄着鼠标,自豪地说道。

据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刘莉君介绍,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一笔,商学院今年正与美国最大的网络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协商洽谈,希望在学院新增跨境电商创业实习,打造一个能让商学院学子实际操作的电子商务平台。

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塑造创新型应用人才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时代要求,也是高等院校肩负的历史使命。商学院提倡以探究为基础的研究性学习,强化对本科生进行科研和创新训练。

商学院通过打造“卓越学子”团队、邀请专家讲学、“校友高峰论坛”、“接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专家、优秀校友的积极引导作用,开阔学生视野,启迪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4级会计学专业的储晨已经参加过6次“校友高峰论坛”活动,他印象最深的是优秀校友黄少君的创业之路。黄少君自身是学会计专业的,后来主动辞职去创业,用很短的时间成为了奥康集团最年轻的HR

“技多不压身”是黄少君给储晨最大的启迪。“在大学里,学好自身专业是基础,但自学其他专业知识,可以给成功多铺几条路。”即将面临就业选择的储晨表示,虽然目前已经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但还打算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以便扩大就业的选择。

商学院党委书记仇怡指出:“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在学生成长方案里,实践教学必不可少。”她还表示,任何专业都需理论联系实际,打造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