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召开

428日上午,《2016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在我校综合楼5楼报告厅召开。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工经所所长吕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与商业模式研究部主任蔺雷、《中国软科学》杂志社主编吕文栋、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处处长刘兴国、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江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唐宇文、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汤建军、统计局工业处副处长张吉世、益阳桃江县县长黄劲,各地级市发改委、科技局代表,省内高校教师代表及我校商学院全体院领导与会。我校校长李伯超,校党委原书记、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银华出席,发布会由副校长刘友金主持。
李伯超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三年多来,组织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参与了多个地方“十三五”规划、地方政府政策文件的起草和编制及战略咨询工作。他指出,创新发展研究院为我们展示成果、共享信息、交流思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更全面地推进了湖南创新发展研究和创新发展学术研究,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战略咨询工作,推进我校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田银华就2016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成果进行汇报。“十二五”时期,湖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成果显著。我省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引领绩效逐步凸显,体质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科技竞争力显著提高,创新创业空前活跃。他指出,“十三五”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牢牢把握五个重点领域的创新,即理念创新、战略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科技金融体制创新。 
随后,吕政代表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为工业局与区域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授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由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编著的《湖南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总论篇、地区篇、产业篇和行业篇四大部分,共十四章。其中,分别从整体、区域、产业及行业的角度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湖南省创新发展的状况,并对其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湖南“十三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 
会议发布了我省首份地州市综合创新能力报告,其中长沙、郴州、株洲排名前三。 
据悉,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是由湖南省科技厅于201311月授牌,依托我校商学院成立的学校直属科学研究与战略咨询机构,是湖南省目前唯一一家以创新发展战略为研究使命的官方学术型研究和战略咨询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