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胡键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461215:00,应商学院之邀,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博士生导师胡键教授来我院三教101讲学,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胡教授以史正富《超常增长:1979-2049的中国经济》一书中的观点展开他此次讲座的论题,即中国经济改革的制度主义考察。此书作者认为战略性中央政府、竞争性地方政府和竞争性企业系统的三维市场体制是把中央政府的战略领导力、地方政府的发展推动力与企业的创新活力有机结合的新型经济制度,由此可推理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可以一直延续到2049年。胡教授从自己理解的角度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这个推论必须有这样的前提,即:中央政府的战略领导始终能够得到落实,地方政府的能持续不断地提供稀缺资源以及企业的创新依赖于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源供给。然而,这“三位一体”的制度架构不可能始终保持不变,相反,从改革开始,制度的设置就始终处于争论之中,制度安排也一直在争论中调整。

    接着,胡教授为我们梳理了几个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争论的焦点:要不要改革?要不要经济改革?要不要市场经济改革?怎样改革?是国退民进还是民进国退?然后,胡教授就制度主义的三个维度进行详细阐述。谈及制度维度,刘社长从正式制度的考察和非正式制度的考察分析了中国制度变迁的初始条件,说到知识维度,他重点介绍了诺斯的观点,转而分析了中国的知识增量的状况,得出”中国的经济改革没有导致严重的社会危机,正是因为这个的经济改革是在不断积累知识增量并转化为知识存量,从而不断扩大民众的福利范围和提高民众的福利水平”的结论。论及利益维度,他主要分析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利益分配的特点。他表示中国经济改革是一种“帕累托改进”,即便有部分社会成员在初次分配中利益相对受损,但通过国家的二次分配而获得利益补偿。因此中国经济改革才得到社会普遍的支持。胡教授从制度、知识、利益三个维度来考察,总结出中国的经济改革的特征,他表示,渐进式的,政府主导下的,利益诱致型的,双轨制的中国的经济改革没有顶层设计,而是“摸着石头过河”。

    最后,胡教授对下中国深化经济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必须克服知识存量带来阻力,克服政府的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克服GDP崇拜,克服将双轨制视为战略设计,克服制度设计的惰性,只有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国家才能持续稳定发展。接着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术报告之后,向国成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向国成教授表示,胡教授此次的报告深入浅出,紧贴现实,逻辑严密,见解深刻,且,胡教授作为一名出色的总编,其画龙点睛的能力卓尔不群,我们年轻的学生要在论文创造方面取得成就需要不断地向前辈学习,也希望同学们积极地与胡社长沟通交流,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