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长肖国安出席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018日,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出席我校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并作重要讲话。 

肖国安回顾了自己在学校二十余年的工作经历,阐述了自己对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认识。他高度肯定了我校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制度,他指出,学校自1996年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来,通过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关于教学工作的制度,并在坚守这一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创新,这是学校取得显著发展的关键。他表示,在离开学校近8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关注着学校的进步与发展,每逢听到学校在科研与教学方面取得成就的消息,他由衷地感到欣慰。 

肖国安指出,高校要做好本科教学工作,首先要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提出,既是对教育观念的深化,也是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立德”强调做人的根本,“树人”强调人对社会的贡献,要坚持以“立德”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经常性工作,高等院校一定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他回忆,1999年在学校所作的教学工作报告中,他阐述了关于办学指导思想的十个重要问题,突出强调了培养目标、办学层次、培养模式、办学特色、工作重心五个重点工作,以及高等教育要处理好的市场与教育、严与宽、德与才,教风与学风等之间的关系。

肖国安要求,要齐心协力促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期间首次提出要高校要进行“双一流”大学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肖国安指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存在两条规律,即“一流强国与一流大学相辅相成、共生共荣”,“强国的演进轨迹与世界一流大学中心转变的轨迹是基本吻合的”,因此,建设“双一流”大学是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必要途径。学校要以建设“双一流”大学为目标,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德育为先,培养一流人才,注重大学文化建设;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建设高素质创新团队,大力培养中青年人才,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坚持学科建设为重点,着力凝练学科优势特色,创新学科组织模式;坚持科技创新为导向,努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坚持综合改革为动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开放办学。在具体工作思路上要做到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分类发展,争创一流;分步推进,整体提升;崇尚科学,服务发展;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注重实效,动态调整。

肖国安希望我校教师争做“四有”优秀教师。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一辈子的幸运,一个学校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骄傲,一个民族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好老师,每一个教师都应以争做“好老师”为个人的职业追求,“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标准,各有千秋,但必须做到“四有”,一是有理想信念,一位优秀教师要精于授业解惑,以劝导为责任和使命;二是有道德情操,要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方向;三是要有扎实的学识,坚持学习,严谨治学,不断完善和拓展自我;四是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本质,把温暖和情感倾注于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