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金教授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近日,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组厅字[2016]37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中宣办发[2015]49号),我校刘友金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与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此次我省省属院校中共4位专家同时入选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和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刘友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创业政策、区域政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多项,先后主持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作为重大决策咨询专家,刘友金撰写的政策建议和成果要报《应对区际产业转移空间错位的建议》、《运用负面清单严控污染产业转移》等,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受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通报表扬。刘友金最近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的第六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作为全国十个入选代表出席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的颁证仪式。

  “万人计划”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的简称,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预计用10年左右的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同时,该计划将加快培养造就一批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的国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开发体系。“万人计划”的评审工作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本着“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经过层层推荐,严格筛选,专家组评审并报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后公布。首批“万人计划”全国共产生93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第二批“万人计划”全国共产生197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为国家级专项计划,目的是加强领军人物和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理论、新闻、出版、文艺4个领域的中青年人才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文化名家工程”则是近年新启动的项目。为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力度,中共中央宣传部对文化名家工程与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进行调整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