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庄宗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主讲人庄宗明教授
201667日,厦门大学原副校长、现任温州大学城市学院院长、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教授应邀做客商学院“立言讲坛”,在三教101作题为“马克思与《资本论》”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田银华出席讲座,商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庄教授以浦山的名言“仅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不够的。但是,没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更不够了”和王亚南的名言“我们应以中国人的资格来研究政治经济学”引出此次讲座的主题。他介绍讲座将围绕三个部分开展,一是关于马克思和《资本论》的几个问题,二是关于《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三是学习《资本论》的现实意义。
庄教授回顾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资本论》的结构框架,他认为其六册计划中的前三册关于“资本、土地所有制、雇佣劳动”的内容属于国民经济学的范畴,后三册关于“国家、对外贸易、世界市场”的内容属于世界经济学的范畴。而世界经济学在本质上是政治经济学。他提出《资本论》对理解当代市场经济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接着,庄宗明教授就国内外公认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厦门大学王亚南老校长对《资本论》的翻译、宣传、研究、应用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最后,庄教授提醒师生们不要死读《资本论》,要学会学习和运用《资本论》。并介绍了近十年来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学著作,即法国经济学家皮克迪的《21世纪资本论》。
    会后,师生们同庄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讨论。向院长进行了总结性的讲话,并再次对庄宗明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