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常明明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6月24日晚19:3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常明明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商学院第170期立言讲坛),在三教301会议室为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学术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到现场或线上聆听。报告由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并总结致辞。

常明明教授围绕论文的选题、论证、论文格式、论文形式、投稿等方面展开了系统深入的阐述。他强调,选题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的前途命运,只有选题有价值,研究才有意义;论文形式应当规范,经济学实证文章一般应包括引言、文献回顾、数据说明、计量模型与估计方法、回归结果、稳健性检验、结论及建议等部分,且整个论证过程必须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尤其要确保数据质量以免影响文章结论的可信度。他指出,作者在文献回顾时容易出现对文献简单罗列堆砌、论证过程偏重模型估计而忽视理论框架构建等问题。常明明教授在报告中还说明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的栏目特色及审稿制度,并强调了作者在投稿该期刊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从“学术界对相关研究方法的争议”、“数字金融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当前中国经济史研究存在的问题”等话题,与常明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常明明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

    戴魁早在总结中指出,常明明教授对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解读系统全面、清晰明了,关于选题、高质量文献阅读、数据质量等方面重要性的强调,为我院师生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提供了有益启示。

21f499f8512e422e80f00ae3886f259e.jpg

a18ae1e6dba341128aa43687842f2335.jpg

1b589d429f164d88a4aa565e046caf3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