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黎明副教授应邀在“惟新论坛”作学术报告 ——谈国家课题申报经验

12月7日下午2:00,我院举办了第四十六期“惟新论坛”。优秀青年学者胡黎明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课题申报经验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三教301会议室举行,由商学院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博士从“申报行为选择、选题、破题、研究现状与意义、研究内容与重难点、研究方案、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参考文献、格式排版”共十个模块详细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他指出课题申报书是一份问题导向的科学研究方案,在决定申报之后则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申报中选题至关重要,选题要做到将创意和自己的专长有效结合起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有创意的事;选题也是一个迭代的过程,既要敢于面对专家的否定也要勇于自我否定,方能修成正果。

关于如何破题,胡博士指出破题的目的就是要让评委有继续读下去的兴趣,所以必须用几句简洁的话说破题目要义。对于研究现状与意义的写作,胡博士指出这一模块是要解决为什么干的问题。文献综述的写作不能简单罗列他人的成果,要对其加以梳理归纳,梳理他人的成果目的是为自己的研究工作服务。研究意义的写作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即既要阐述研究对所属学科的理论意义及贡献,又要且更要针对国家关心的重大现实问题明确其应用价值。

关于研究内容与重难点的写作,胡博士指出这一模块是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研究内容是评审专家重点关注的对象,它就是用专业的语言展示科学思维的一个过程。总体上讲,研究内容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一大逻辑来安排写作,并且在具体写作中要注重由表及里、齐头并进等小逻辑的安排。重难点应该建立在对课题研究内容深入把握的基础之上,写作中不能出现“重点不重、难点不难”的尴尬局面,重点的写作要基于判断而难点的写作要写清为什么难及解决的思路。胡博士还指出研究思路是用来考察申请人对课题系统脉络的清晰度的,要做到图文结合。

关于创新之处的写作,胡博士指出只要选题好自然会有创新点,且创新点的写作既要画龙又要点睛,即既要明确地将研究中体现创新的地方具体地指出来,又要斩钉截铁地告诉评委,这就是创新。最后,胡博士指出参考文献要注重时效性且作者、期刊越经典越好。最后,胡博士用一句话点睛式地结束本次讲座——“道可道,非常道,可道者,规矩方圆,不可道者,心营意造”。

  报告结束后,我院老师与胡博士就2022年国家社科课题的选题及申报工作中需要关注的细节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全体与会者获益匪浅。戴魁早教授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与总结,并由衷感谢胡黎明同志的倾情奉献。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4881204a325a4f0aab1029ffc9098658.jpg

a04a82a1488b49a79c4d41d032583010.jpg

e8c0cc3e7495426d825d93afdfa2fdc8.jpg

caf4782ff7c744718d8328d48ab3a6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