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高端学术论坛:长江学者李三希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5月20日晚19:30,我院于三教411会议室举办了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商学院第168期立言讲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数字平台反垄断目标考量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李三希教授首先从我国数字平台垄断势力的崛起、中央对反垄断工作的高度重视、欧美反垄断执法趋严等方面,指出了讨论数字平台反垄断目标的必要性。然后,围绕欧美在反垄断目标选择上的分歧、中国数字平台反垄断的目标选择、制度设计及政策建议等几个方面展开了系统深入的阐述。李三希教授指出,政治、经济及历史背景决定了欧盟反垄断目标的多元化特征,而政治、经济及社会诉求在不同时期的差异性,影响了美国反垄断目标在“多元化”与“一元化”间的交替演变,欧盟与美国在目标选择上的分歧导致了两者的执法差异。李三希教授强调,我国《反垄断法》的“公平、效率、消费者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多元化价值目标,是基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特殊国情的现实选择。但是,从反垄断机构视角看,多元化目标间容易相互冲突且某些目标难以衡量,会导致执法低效率及资源配置扭曲加剧;从企业视角看,多元化目标会加剧外部营商环境不确定性,致使企业谨慎经营、放缓创新步伐。李三希教授指出,反垄断机构应专注于经济福利目标,而其它目标应诉诸其它政策工具来实现。最后,围绕反垄断的目标选择、执法、政府部门间协同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李三希教授与学院师生就当前我国数字平台反垄断的典型案例、数字平台反垄断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当前广受关注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充分交流。

9fc3af896cd64c64a9af3003157644da.jpg

f64b18f4627d4c4a9dc6bb85663bd350.png

15103bef0d1b40358ae85cee97ef6c98.jpg

1359f2a17dff4583b6deb37a0d65066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