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倪红福教授受邀讲学

5月12日晚19:30,我院在三教301会议室举办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商学院第167期“立言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倪红福教授,作了题为“生产链长度与PPI-CPI分化”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戴魁早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在读硕博士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倪红福首先介绍了我国PPI与CPI两大价格指数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并指出经济体中PPI变动会通过成本渠道传导至CPI,两者具有相对一致的走势;然而,我国近十年来PPI与CPI指数之间的明显分化,已然背离这一经济逻辑。倪红福教授认为,全球生产链长度的延伸很可能是导致PPI-CPI分化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地,倪红福教授采用国际投入产出模型,研究了全球价值链影响PPI和CPI波动的机理,并分析了一国价格波动影响他国价格波动的机制和渠道。最后,在综合考量PPI和CPI指数基础上就我国通胀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报告结束后,倪红福与学院师生就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关键产业发展以及学术论文写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

6a61aac01e904d04881a8173550dd1ec.jpg

dcdfe197bde8417a9407f9a197cfd1b8.jpg

69ca3f895b0c4947b79d6e5559e9d02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