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得关护 爱心支教暖心田

8月5日,在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学工办主任陈攀的指导下,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杨佳、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张坪、18级会计1班熊孝毅所在的实践小组完成了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九站——张家界的工作。为了响应学校“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杨佳、张坪、熊孝毅等同学来到了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他们以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的形式去了解当地的留守儿童问题,并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志愿者们在当地进行实地观察后,得知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共有28个民族在此聚居,该地区地貌差异大、地形复杂、气候特殊,易发生多种灾害性天气,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典型的贫困革命老区。在向当地负责人表明来意后,他为同学们具体介绍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状况和生活条件,并感慨道:“在家干农活挣的钱不多,所以我们这里的青壮年为了生计大都选择外出务工,把老人孩子留在家乡。根据我们的初步统计,镇里有上百名的留守儿童,他们平常就跟老人住在一起,老人家的教育陪伴和父母在身边还是不一样的,缺乏父母的关爱引导,也就导致部分孩子形成了自制力差、自卑怯懦等性格上的缺陷,这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关注留守儿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期的重要一环。本着为帮扶村脱贫攻坚增添新活力的宗旨,和将爱心与温暖带到贫困留守儿童身边的理念,志愿者们提前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文具、课外读物、自制礼包等物品。与孩子们的初次见面,也许是因为相互之间还有些陌生,孩子们和志愿者的交流不多,略显腼腆。志愿者们先向孩子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给他们分发书籍后和他们一同吃午饭,才渐渐和孩子们熟络起来。在为期四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认真地了解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进行学习上的帮助,给尚年幼的孩子仔细辅导各科暑假作业,讲解错题;给年纪稍大些的孩子解答书中疑惑,分享一些学习上的经验方法。

1.jpg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带去课外书籍、自制礼包等物品

问及对此次支教活动的感受,熊孝毅回答道:“留守儿童在家和父母联系本身就还蛮少的,他们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这无疑会对孩子们的心理、品行以及成长带来诸多问题。他们和父母大多是通过打电话聊天联系,但其实他们联系更多的还是偏向于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学习方面的事或者说钱够不够花这一类的问题,对孩子的心理层面关注的比较少,我们这次感受比较深的也是这点,很多留守儿童会缺乏安全感,我们也想尽可能给予他们这一方面的帮助,把温暖带给他们。”

为了进一步了解镇上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通过游戏、聊天的方式深入了解其心理诉求。孩子们也在活动中向志愿者渐渐敞开心扉,表示一年里能见到父母的次数屈指可数,还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回来陪在身边。志愿者给他们进行了积极的心理疏导,告诉他们要学会自强自爱,还要学会和他人沟通,并鼓励孩子们勇敢地向父母表达爱意,促进家庭间的亲子交流。“我们还会回来看你们的,即使爸爸妈妈经常不在身边,你们也要好好学习、强健体魄、掌握本领,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将来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志愿者在离开时对孩子们鼓励道。

图为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一对一辅导学习

图为志愿者在给孩子们一对一辅导学习

此次支教活动结束后,杨佳说道:“留守儿童这一庞大的社会弱势群体,现如今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我们当时是想给留守儿童带去一些自己能做的很简单的物质帮助,并且鼓励他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了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也在此呼吁,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身处社会的我们也想为此贡献出自己一份的力量,为留守儿童架起爱的桥梁,让他们在充满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