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金教授重大项目课题组赴越南、老挝、柬埔寨进行调研考察交流

202012-12日,我校副校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生理论视角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产业转移的模式与路径研究》首席专家刘友金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贺胜兵教授等一行4人,赴越南、老挝、柬埔寨进行了为期11天的调研考察交流。课题组调查的地区主要包括越南的平阳省和河内市、老挝的万象市以及柬埔寨的金边市等承接中国产业转移的聚集区。课题组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形式,与30余家中资企业的负责人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重点考察中资企业在三个国家的产业配套、营商环境以及经营发展状况。在老挝期间,课题组受到了老挝劳工部部长坎平•赛宋平的亲切接见,“一带一路”办公室主任占达博士、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洪派会见了课题组一行,双方就共建“一带一路”问题以及人才培养合作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沟通。课题组还拜访了越南中国商会湖南企业联合会南部区、老挝湖南商会、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以及多位侨领,就商会在中国向“一带一路”国家产业转移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课题组共调研了30余家中资企业,行业涉及服装鞋帽、塑料制造、家具制造、广告印刷、电子、汽车、采矿、基建、地产、建材、物流、包装、互联网、餐饮等10余个行业,调研的内容包括企业的劳动成本、土地成本、水电成本、人员结构、组织结构、供应链网络、进出口关税、政府政策、企业风险及面临的困难等方面。通过此次调研,加深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越南、老挝、柬埔寨改革开放和发展状况的理解,对促进中国向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产业转移、深入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动态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调研共收集语音资料30余份,形成近3万字的调研笔记,为项目的深入研究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更为有效的政策建议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对接,有序引导中国产业向“一带一路”国家转移,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互利合作。

老挝劳工部部长坎平•赛宋平的亲切接见刘友金教授一行

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洪派会见刘友金教授一行

刘友金教授一行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部分领导座谈

老挝“一带一路”办公室主任占达博士与刘友金教授一行合影

刘友金教授一行与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代表座谈

刘友金教授一行实地考察越南中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