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欧阳峣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新闻:徐诗妍 肖奕燕/摄影:徐诗妍

12月21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湘江高端暨立言讲坛185讲于商学院第三教学楼301会议室举行。湖南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友金教授主持讲座,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欧阳峣受邀作了题为“构建‘多极雁行产业格局”的相关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潘爱民、商学院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出席此次学术报告会。

5f8b3c51d06044fa8df32f406c1a2033.jpg

报告现场1

   欧阳峣介绍了世界体系和产业形态理论,如普雷维什的二元世界体系、沃勒斯坦的二元世界体系、日本学者的产业雁行形态理论以及中国学者的多极雁行产业理论,阐述了大国发展格局对立结构转变为“中心国—半边缘国—边缘国”三元融合结构,以及构建多极雁行”产业格局的合理性。

e021f35c51874811aca52c197842644a.jpg

欧阳峣发言

欧阳峣指出,增强新兴大国产业头雁带动力的思路是,加强中高技术产业、提高中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突破关键前沿技术、将规模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

db2e01a05e5f46269b89028cb3741a8b.jpg

报告现场2

会后,现场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该会议的召开,深化了学者对多极雁行”产业格局的理解,让全体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一审:张蕊婷 二审:杨美琴 三审:戴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