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线上公开课教研活动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疫期防控间的在线课堂教学工作,商学院于4月13-16日,组织了8门次线上教学公开课,促进全院教师对线上教学模式的学习和交流。

张倩老师的《政府会计》课程采取QQ课堂直播方式进行。此次公开课结合政府会计2018年发布的新政府会计制度,围绕政府预算会计要素和财务会计要素展开,主要内容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净资产和预算结余相关业务的会计处理。张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内容充实,结合案例讲解,分体系介绍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的政府会计信息系统,学生出勤率高、积极参与课堂在线互动,体现了师生互动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叶俊杰老师的《运筹学》课程采用慕课资源和QQ课堂直播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操作的实时演示,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为了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叶老师在充分利用慕课等已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针对课程重点难点,编写了部分课程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叶老师还充分利用慕课的作业、测试和讨论区,每周公布班级完成较好的同学的信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完成测试,并积极参与作业互评环节。

张海燕老师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课程采取哔哩哔哩视频预习,腾讯会议直播以及超星学习通共享电子教材、教学课件、发布练习和作业等方式进行。张老师在腾讯会议直播讲解重点知识点并深化教材内容,在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案例中比较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源配置方式、效率,使学生深切领悟“两手合力论”、中国的“人民主体论”,“五大发展观”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济运行、经济规律融入到课堂内,讲好中国故事。

朱湖英老师的《旅游经济学》课程线上教学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QQ课堂进行。在线上教学公开课中,朱老师紧密结合“旅游市场结构”的教学内容进行线上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过程采取中国大学MOOC的视频课件+QQ学习群在线答疑、QQ群在线讨论、QQ学习群课堂讲授+在线提问、QQ群课堂讲解+课堂作业等多种形式展开,增加学生的线上学习兴趣、强化师生互动,并及时反馈学生课程学习效果。

潘攀老师讲授的《管理心理学》课程在QQ课堂上进行。公开课围绕“心理测定”的教学内容,采用多样化的讲授方式,注意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关系。潘攀老师讲授时非常关注学生心理需求,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用时事、故事、歌曲等增进学生理解,丰富授课内容,将授业传道相融,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专业视野和思想境界。公开课达到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氛围里掌握知识、陶冶思想情操的的教学目标。

张群卉老师的《国际结算》课程经过认真细致的组织,从手机慕课堂签到、中国大学MOOC课程管理后台以及腾讯QQ作业提交等环节都进行了有效教学管理。从腾讯QQ作业提交质量和答疑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同学都能掌握所布置的学习内容,作业得到了A+的好成绩。少部分同学由于不认真而没看清题目,或者对知识点有误解、疑惑或不熟练而出错,张老师都会在解析时互动,将错题相关知识学懂学通,使同学们没有因为线上学习而放松自己。

曾世宏老师的《发展经济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发布大量课程相关学习材料,供学生自由吸收,提高学生汲取知识的积极性。公开课教学充分利用线上云课堂教学交互性优势,与学生产生高效良性互动,在屏幕前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教学采取直播与录播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通过回放来补充修改笔记进行二次学习或复习,有助于学生进行自主选择性学习。曾老师还适时在群里分享相关文献供同学们交流学习,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

汤小平老师的《证券与期货投资》采用QQ课堂线上教学的形式,在办公室给同学们进行直播教学。汤小平老师为线上教学准备了大量电子教学资料,在教学过程中全方位展示给学生,并通过网上教学平台功能的熟练掌握,保证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汤小平老师上课生动有趣,尽管隔着屏幕,也能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和学生进行充分交流,将期货交易知识的奥妙如同聊家常般地讲述,提高了学生的课程教学代入感,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

本次线上公开课,授课老师们展示了优质丰富的教学素材、严谨科学的教学设计、认真细致的讲授辅导、生动活泼的教学互动。通过观摩和研讨,我院教师增进了信息化教学素养,提高了线上教学技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张倩老师讲授《政府会计》的课程材料

叶俊杰老师讲授《运筹学》课程

张海燕老师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课程

朱湖英师讲授《旅游经济学》课程

潘攀老师讲授《管理心理学》课程

张群卉老师讲授《国际结算》课程


汤小平讲授《证券与期货投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