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志愿行,青春勇担当——记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学子抗疫行

“2020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我们遭遇了疫情袭击,但这一年让我们更懂得了什么是人间大爱、什么是爱国情怀。我们青年大学生,在这场全民抗疫大战中,应该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医务人员为榜样,勇于亮出青春的色彩,让青春在疫情的洗礼下璀璨!”在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领导的支持及院学工办老师的指导下,18级会计4班马馨茹在完成了此次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辽宁站的工作后感慨道。

青春闪光,抗疫前行。7月22日,大连凯洋海鲜公司员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抗疫形势再次趋紧。疫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排查无症状感染者。为扛起当代大学生的抗疫使命与担当,“萌妹子”马馨茹踊跃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第一时间冲到抗疫志愿一线。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协助医护人员将小区内老弱孕幼带到检测地点,缓解居民恐慌情绪;她积极投身社区防疫防控知识宣传并现场示范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助力小区科学防疫;她勇担后勤“排头兵”,协同小区工作人员发放防疫物资,身体力行对小区公共区域开展消杀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热情开朗的马馨茹用青春的色彩,为这场抗疫战带去了活力与激情,激励更多的人们积极抗疫。她说:“大连现今是艰难的,但只要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的!”

勇担旗帜,防控一体。随着新疆疫情防控战再次打响,以肖静为代表的 “三下乡”志愿服务小组毅然前往新疆省库尔勒市尉犁县努尔巴格新村,配合村中党员、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帮助社区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您好,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您好,我们需要登记一下您家外出人员的信息,请您配合……”这是志愿者肖静在村口疫情防控值班卡点处重复的最多的两句话。在村口疫情防控卡点处进行检查和劝返工作,为每位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人员车辆详细信息;拿着疫情防控手册,一遍遍地给对进出登记嫌麻烦、不理解的村民耐心讲解,直到他们消除顾虑此外,志愿者们还一一告知村民有关疫情的真实消息,帮助村民更好的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勇担旗帜,在防疫抗疫行动中奋勇向前,为青葱学子们做出了榜样。

肖静在志愿服务中这样说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我能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此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大获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