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文科讲座”:“转型思维”全面提升学习能力

6月7日下午3点,由商学院组织、承办的 “新文科讲座”在三教101继续开讲。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主题是:“转型思维”全面提升学习能力,由商学院江海潮教授主讲。张志彬副院长主持讲座,国际贸易与金融工程系主任潘竟成、商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5.png

▲江海潮教授做汇报

        宣讲会上,江海潮教授指出:如何转型思维、全面提升学习能力,是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人需要思考的重大课题。其背后深刻原因在于,宇宙自然深度演化、人类自身深度进化和人类社会高度化发展,人类文明进入现代化发现新阶段,社会生产生活发生前所未有巨变,科学知识爆炸等等。因此,个人智力发展转型,社会责任多样化,大学学习目标、内容与环境不同于以往任何历史时期,大学生需要积极转型思维、全面提升学习能力,才能适应新社会竞争发展。为全面提升学习能力,当代大学生需要转型学习思维,就必须坚持学习底线,明确学习定位,识别个人优势,确定学习能力发展战略,优化学习能力模式,培育个性思维,有效激活思维,合理确定学习策略,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方法,强化团队学习,勤勉修身,这样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90e00f3cf4504ce898e3fc679ea023c3.png

▲张志彬副院长做点评

       张志彬副院长主持此次讲座并点评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江海潮教授转型思维全面提升学习能力的报告主题完美契合了商学院“新文科讲座”的主旨和初衷,也是商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术大讲堂”工作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本学期以及之后一系列这样高水平讲座,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的简单的记忆,而是能通过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命题来不断巩固和加深对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潘竟成主任代表全体师生对江海潮教授无私奉献、关爱学生,长期致力于金融学、国际金融学、行为金融学等本科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表示衷心感谢。

a14b7b3d54ee433a8afdbe22f33b361f.png

▲商学院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新闻链接:

江海潮(1970-),湖南隆回人,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经济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匿名评审专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国家竞争力与经济增长、博弈论与就业收入分配、金融理论与金融政策等;主持国家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目、教育部重大公关项目子项目1项、省级项目4项、市厅级课题5项,横向项目多项;先后在《管理学报》《产业经济评论》《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家与省部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教材2部;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湘潭市社科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他市厅级社科成果奖3项。主讲《金融学》等课程,教学研究获省级教育成果奖三等奖1项,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魅力教师”,多次荣登教学优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