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友金教授参加“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并作圆桌论坛主题发言

11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杂志社承办的“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9”在京举行,主题聚焦“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成就、经验与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研讨会吸引了300多位学界人士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武汉大学原校长顾海良出席研讨会并先后进行大会主题演讲。我校刘友金教授参加大会,并在研讨会圆桌论坛第二场与现场专家共同进行主题讨论。

研讨会举行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上,《经济学动态》常务副主编胡家勇主持,刘友金和6位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从逻辑的范式层面上分析了经济学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认为,中国经济理论的发展中最有用的是党和人民在解决自身实际问题中总结的理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贾康研究员认为,经济学的创新和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本清源和继承发展。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认为,70年来我国对发展概念的理解,是有变化的一个演进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杨开忠教授认为,在经济学理论、分析方法和经济政策中应纳入地理空间要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杨春学教授认为,70年来,政治经济学的方式、中国的宏观经济学、经济学的语言和分析工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刘友金以《国际产业转移与中国制造业崛起》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从工业革命至今,全球制造业已经经历了四次大转移,制造中心由欧洲转向美国,再转向日本、亚洲四小龙和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第五次转移。改革开放把握了第四次国际产业转移机遇,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成为了全球“制造中心”,中国凭借中国制造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进行的第五次国际产业转移中,我国面临着产业转移与产业转型升级双重挑战,有效应对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全面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经验,结合当下的最新实践,归纳中国70年发展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提出并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研究成果,为世界贡献“听得懂、用得上、有理论、可操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4f7b3d84ac384b60886089d6a254d3d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