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分工协作,凸显团队教学优势——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团队线上教学纪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商学院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启动应急教学预案,确保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涌现出了一批教学质量较高的课程团队。本学期担任《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授课任务有周志强、郭云贵、潘攀和吴凰菁等四位教师,其中吴凰菁老师来自中国台湾。课程团队老师积极克服困难,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分工协作,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是商学院管理类专业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带来的教学方式变化,课程团队的四位任课教师自2月初即建立了QQ群,针对“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话题积极展开讨论,并提前做好了必要的线上教学准备。在《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实施方案》发布后,课程团队考虑到《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已有质量较高的线上教学资源,且个别任课教师因教学硬件限制无法进行直播的实际情况,课程团队最后决定选用已有线上课程资源,同时结合QQ课程群的利用,双线并举开展教学工作。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课程团队通过集体讨论,在丰富的慕课资源中选定中央财经大学朱飞教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主讲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作为主要视频教学资源,并利用该课程资源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异步SPOC课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融入课程团队的教学特色,课程团队还通过分工协作的方式,在线上教学开始之前共同制作了本课程教材内容的PPT课件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特别是身处中国台湾的吴凰菁老师,由于无法领取纸质教材,便通过积极与教材出版商和作者联系获取了教材部分章节的电子版,教材剩余章节的内容则由商学院张志彬副院长逐页拍摄传送而获得。在获取教材电子版后,吴凰菁老师亦积极参与教材PPT课件的制作,并积极运用平台的慕课堂功能组织学生签到和讨论。此外,课程团队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微信工作群以协调课程教学事宜,并在学院学工和教务老师的协助下,建立了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课程QQ群作为师生交流的主平台。

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课程团队老师在微信工作群商讨每周的教学任务,共同确定每章的教学重点和课后作业,然后在课程QQ群向各授课专业的学生发布。在2月24日线上教学的第一天,针对很多学生反映找不到课程视频资源,慕课堂小程序签到进不去等问题,课程团队全体老师全部在线,在课程QQ群中即时予以一一解答,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为避免造成网络拥堵现象,课程团队老师建议学生错峰学习和签到,并告知学生在遇到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时可以随时联系任课教师进行咨询。通过一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学生逐步适应了这种网上学习方式,回归到正常教学时的学习状态,认真听课并完成课堂作业。通过有组织、有步骤地推动线上教学,师生交流也更为顺畅,增进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1 吴凰菁老师在高雄市开展线上教学

2 郭云贵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3.png

3  学生在网络课堂上认真学习

4 《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团队开展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