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湖南省MPAcc企业案例大赛第二阶段工作会议

    5月4日下午3点,我院在三教410会议室召开了湖南省MPAcc企业案例大赛第二阶段工作会议。商学院院长向国成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彭文斌副院长、杨继平副院长出席并发言,参赛队伍指导老师颜剩勇教授、罗喜英副教授、罗文兵副教授、张志彬副教授和参赛队员代表参会。
    工作会上,向国成院长首先祝贺了我校在这次初赛中取得的良好成绩,在30支初赛队伍中我校进入5支队伍参赛,属参赛学校中进入初赛队伍最多的高校,我校的5支队伍分别为:向国成/杨继平指导的Dreamers团队、罗喜英/颜剩勇指导的WE.A团队、潘爱民指导的我们说的都对团队、罗文兵/曾世宏指导的扬帆起航团队、颜剩勇/张志彬指导的信号满格团队,并表示学校及商学院非常重视这一次比赛,希望老师同学们都能够针对赛事组委会提出的比赛要求,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切实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并整理好调研素材,写好比赛调研报告并形成教学案例。
    副院长彭文斌博士和杨继平博士分别对大赛初赛第二阶段的要求、参赛队员实地调研等注意事项进行解读和指导,其他指导老师也对本次比赛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附录
2016湖南省MPAcc学生案例大赛初赛第二阶段案例选题说明
    初赛第二阶段提交参赛作品需包含调研案例及解决方案两部分内容。各参赛队伍须以“创新驱动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为方向,选择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整理素材,编写案例并提出解决方案。选题说明如下: 
   
财务管理系统是组织为传达其使命和关键目标,通过系统地规划企业投资、筹资和利润分配活动支持战略管理过程和日常管理活动, 促进组织学习和变革所采用的不断发展的,正式和非正式的机制、过程、系统和网络。
    财务管理系统包括的核心要素有:愿景和使命、公司层面战略、资源配置计划、融资计划、利润分配计划以及支持上述活动的信息系统、各种信息和控制机制的应用、业绩管理系统自身的调整、业绩管理系统个要素之间的协调性。
   
调研要求:以创新型企业为调研对象,通过对企业的深度访谈与研究,对企业目前的财务管理系统现状进行陈述与分析,结合企业的战略愿景与规划,发现企业在资源配置、融资规划以及利润分享机制等财务管理要素上存在的问题或面临的困境,并以CFO的身份,基于企业创新的目标,对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