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年10月19日上午8:30,商学院立言讲坛第一百二十讲“中国企业税负问题的前世今生”于三教101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担任主讲,湖南科技大学刘友金副校长主持,商学院院长仇怡教授、党委书记潘爱民教授、副院长贺胜兵教授、社科处处长向国成教授等出席此次讲座,商学院部分老师、2016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高培勇教授通过对我国2016年宏观税负统计数据的分析,横向比较税种结构,指出目前我国税收结构失衡主要表现为流转税与企业税负所占比重过高。高培勇教授从我国改革发展历史追根溯源,对现存的财政收入形成机制进行原因分析,提出税收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上调直接税与下调间接税。高培勇教授谈到:“税收制度改革的看点、难点与重点在于直接税身上,而不是在营改增身上,也不是在间接税身上。”进而,高培勇教授对此次税收制度改革和以往的税收制度改革进行比较,提出改革的新思路。

最后,刘友金副校长进行了总结性讲话,并向远道而来的高培勇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高培勇教授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精深的学术造诣使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学术讲座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