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第157期“立言讲坛”——财务会计研究的一些思考

4月7日上午,我院在第三教学楼301会议室举行了第157期“立言讲坛”,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作了题为“财务会计研究的一些思考:学科交叉研究成长体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颜剩勇教授主持,邓淇中副院长、部分老师及在读硕博士生参加了学术活动。

李教授从学科交叉视角向与会者讲述了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李教授指出,经济学是“商科之母”,要想做好财务会计的研究工作,就应重视培养自身的经济学素养,当然也应广泛涉猎其它领域的知识,比如公共政治领域的研究成果。这样才能拓宽研究视野,寻找到新的有价值的研究切入点。李教授指出研究工作需从“新场景、新问题”、“新场景、旧问题”、“旧场景、新问题”的匹配中寻求创新。就财务会计领域而言,在问题或目标变量如资本成本等已较为确定的情况下,可以设定不同角度的新场景来研究已有的问题从而实现创新突破。随后,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理论与实证层面阐述了“国外国家选举、政治不确定性、政治激励等”与企业投资、首次公开发行、资本成本、资金风险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对于学科交叉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我院师生就学术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互动沟通,大家受益匪浅。颜剩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李教授给予的精
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此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