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硕士生培养

关于开展第六届“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推进研究生文明道德习惯的养成,营造一个整洁、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为青年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研究生院(部)决定开展以“五讲、三化”为主要内容的“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寝室我的家

二、主办单位

研究生院(部)

三、活动目的

通过创建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五讲、三化”寝室文明行动,即在寝室中形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学习、讲道德、讲理想”的文明氛围,具体在寝室里充分体现“洁化、美化、文化”的目标。

四、“文明寝室”创建标准

1.寝室成员思想积极进步,政治素质好,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寝室成员无违纪行为;

2.寝室成员学习认真,遵守学习纪律,考试(考查)无作弊、违纪现象,学习氛围好,寝室成员学习成绩优良;

3.寝室内务卫生优良,在各次检查中优秀率达到50%以上,创建期内无不合格纪录;

4.寝室成员团结互助,集体荣誉感强,积极参加和开展各种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寝室文化活动且成绩突出。

五、活动安排

“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将在全体研究生中广泛开展以下三个系列活动:

(一)文明意识培养活动

活动目的: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树立文明道德意识。

活动内容:在全体研究生中发出“建设文明寝室,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的倡议,在寝室生活的细微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探讨“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意义。

(二)文明寝室创建活动

活动目的: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文明寝室创建实践。

活动内容:鼓励研究生从寝室内务整理、寝室文化营造、寝室文明习惯养成、特色寝室建设等方面开展“五讲、三化”文明寝室的建设;鼓励建立一个包括学习交流、生活指导的青年学生网络交流平台,增进学生交流,服务学生的成长;组织开展文明示范寝室创建活动,评选示范寝室,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文明习惯巩固活动

活动目的:增强学生的集体自豪感,并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促使青年学生将外在行动化为内在习惯。

活动内容:开设“文明寝室”展示专区,通过微信推送、海报等形式展示寝室的特色文化。

六、评选方式

“我的寝室我的家”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定于117日下午5点在研究生公寓前坪启动,在活动期间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寝室进行检查,文明寝室评分细则见附件。经过为期三周的考核期符合标准要求的,以及参考寝室的评分,评选出文明寝室,比例占寝室数的5%

七、表彰奖励

对评出的文明寝室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和物质奖励,并进行宣传。

 

 

研究生院(部)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