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招生信息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民经济学方向

城乡协调发展是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元经济结构”问题是城乡协调发展的根本问题,统筹城乡、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途径。湖南是全国的农业大省和农业人口大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任务迫切、意义重大。在国家战略牵引与湖南发展需求的背景下,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融合乡村地理、城乡规划等学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二元经济结构”问题的研究,在国民经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这一领域形成自身特色。

学科方向主要围绕二元经济结构与城乡一体化、资源配置与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转移就业与农民工市民化等重要问题展开系统研究。1)二元经济结构与城乡一体化。城乡分工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经济基础。以分工演化为主线,协调统筹城乡、统筹农业与非农业发展,从专业化、多样化、迂回化和组织化等方面研究“二元经济结构”问题,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的超边际经济学理论框架体系。2)资源配置与农业农村发展。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进新农村建设,立足外源性发展与内源性发展的有机统一,以统筹城乡规划为引领,以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主线,系统研究了推动资源要素尤其是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的动力、机制与政策。3)农民转移就业与农民工市民化。破除二元经济结构,需要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就业并完成市民化过程。在“分工-业-普遍富裕”的理论架构基础上,从扩大转移就业容量、有效推进就业转移等方面,研究了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市民化的战略引导、产业吸纳、空间承载、自生能力、综合保障等长效机制。

学科方向以湖南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向国成教授为带头人,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18人。本方向成果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上发表,《中国粮食市场研究》2007获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以来,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长效机制研究”为标志,获得科研项目58项,其中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部省级项目34项,科研总经费480万元;在《中国人口科学》、《中国工业经济》、《Economics Letter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97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译著1部。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特别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