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招生信息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产业经济学方向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两型产业是“两型社会”建设的主攻方向,“两型社会”建设对以传统工业为主的长株潭城市群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产业经济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长期注重理论与方法创新,致力于两型产业发展研究,服务“两型社会”建设,形成了自身特色。

学科方向主要围绕技术创新与传统产业升级、两型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污染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开展系统研究。1)技术创新与传统产业升级。企业技术创新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产业集聚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组织形式,重点研究产业集聚中的企业技术创新行为、动力机制与演化规律,提出了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集群式全产业链升级发展模式2)两型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于新型工业化推动两型社会建设,重点研究企业环境责任以及传统企业向“两型”转型的机制、路径与政策,提出了以两型企业促进循环发展持续发展的生态工业模式,同时研究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选择标准、培育机制、支持政策、产业组织与发展模式,探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长与发展规律3)污染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污染减排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内在要求,结构调整是污染减排的重要途径,根据“十二五”规划的污染减排目标,重点研究 “企业—产业—环境” 的产业经济特征,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减排效应的不同政策组合进行模拟与优化选择,从产业结构调整角度设计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学科方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田银华教授为带头人,有研究人员2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172008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CGE模型的产业结构调整污染减排效应和政策研究”为标志,获得科研项目60项,其中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部省级项目35项,科研总经费505万元Energy Economics》、《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7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在湖南省政府支持下,由中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根据“2011计划”共同筹建“两型社会”改革建设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