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招生信息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区域经济学方向

长株潭城市群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中部崛起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为区域经济研究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同时为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本学科方向依托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利用学科团队的长期研究积累,立足中部崛起,研究区域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学科方向主要围绕产业转移与区域布局、产业集群与园区建设、区域创新与区域国际竞争力等关键问题开展系统研究。(1产业转移与中部地区产业区域布局。重点研究产业转移的条件、规模、路径、政策及产业转移时空演替机理与调控模式,构建了产业区际转移、产业空间重组、产业布局优化的互动演进理论分析框架,提出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创新产业承接模式、促进中部产业布局优化的系统方略2产业集群与中部地区园区建设。重点研究集群环境下的园区区位选择、建园模式、园区承载能力以及园区中产业链成长机制与成长条件,构建了园区建设的产业集群分析理论框架,提出了以产业集群发展导向推进中部地区园区建设的系统路径。(3区域创新与中部地区国际竞争力。重点研究全球化背景下的集群创新网络、区域创新体系、区域国际竞争力之间的内在关系和互动机理,构建了区域创新体系与区域国际竞争力耦合发展理论分析框架,提出了以区域创新体系为载体提升中部地区国际竞争力的系统模式。

本学科方向以“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刘友金教授为带头人,形成了一支由28名教学科研人员,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博士18组成的学术团队。2008年以来,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部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研究”为牵引,获得科研项目65项,其中,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8,部省级科研项目40项,科研总经费545万元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5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二等奖1项、三等奖1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为标志注重教学改革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育,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篇、“芙蓉学子”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