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招生信息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产业经济研究基地是湖南省首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产业经济学是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是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在产业经济学与国民经济学硕士点基础上,获得了应用经济学与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为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学科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为重点,加强学术队伍建设。(1)培养了由“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湖南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组成的领军团队。(2)形成了以中青年教授、副教授、博士为主体的骨干队伍。(3)优化了队伍结构。在编教师132人中教授38副教授45博士85,留学归国人员9人,高级职称占62.9%,博士占64.4%。经长期积淀而成长起来的领军人才与骨干是学科建设的主力,成为本学科可持续发展与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保障。

以特色发展为主线,加强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面向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紧密结合中部崛起和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等学科方向上形成了自身特色:(1)立足中部崛起,研究区域发展。重点探讨中部崛起中的产业转移与区域布局、产业集群与园区建设、区域创新与地区国际竞争力等问题(2)立足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产业发展。重点探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技术创新与传统产业升级、两型企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污染减排与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3)立足统筹城乡,研究国民经济协调发展。重点探讨国民经济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二元经济结构与城乡一体化、资源配置与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转移就业与农民工市民化等问题。(4)立足可持续发展,研究灾害统计。重点探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灾害统计理论与方法、巨灾风险管理、碳核算等问题。(5)立足开放发展,研究国际贸易。重点探讨开放经济中的国际贸易与技术进步贸易发展与金融支持、中部开放与外贸发展等问题。2008年以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共计获科研项目289项,其中国家社科、自科基金26项,教育部项目40项,省级科研项目127项,科研总经费2385万元;获教育部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特别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Energy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985出版学术著作29。具备了培养应用经济学高层次人才的整体学术水平。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教学改革与探索。实施“三知、四干、五力”工程,教书育人取得可喜成绩:2008年以来,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等奖2项;硕士研究生获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芙蓉学子”1人;本科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1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为培养应用经济学高层次人才积累了重要经验。

以国家级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科研教学条件与环境建设。拥有“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经济学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3个国家级平台;拥有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等多个省级平台;对外开设“立言讲坛”,对内举办“惟新论坛”,邀请了7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讲学,聘请黄有光院士为湖南省海外名师,陆铭、孙广振、陈耀波等教授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为培养应用经济学高层次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与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