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博士生培养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和寒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依据学校要求,为认真做好期末和寒假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研究生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遵守学校相关纪律,按时离校和报到

1.研究生须严格按学校规定时间放假和报到。放假时间从2018122日开始,334日报到注册,35日正式上课。需要提前离校者,请向本院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说明去向,并办理请假手续,经同意后方可离校。所有研究生离校须与导师取得联系。

2. 201712月份、20181月份毕业研究生须及时离校。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离校,请写好申请并说明原因和离校时间,由导师签字方可。

3.下学期开学时需持研究生证和缴费收据到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处办理注册手续。未经请假且未到学院办理报到手续者,按学校学籍管理制度予以处分。未缴清学费者不予注册,欠学费毕业生不能申请答辩。 

二、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1.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与引导。

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对研究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特别要加强冬季防火教育和研究生的旅途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严禁研究生组织、乘坐非法营运或安全不达标的车辆回家及返校。

2.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

各学院应对各项安全重点工作,特别是研究生宿舍安全的检查与落实工作,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尤其是寒假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请各学院在放假前对每一间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检查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防火,各学院要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用电和在宿舍做饭的大检查,杜绝研究生放假前后在宿舍内使用电烤炉、电火锅、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和危险用品,要对研究生宿舍的电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防止火灾发生。二是防盗,要对研究生宿舍的安全防范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告知研究生放假离校前或开学来校后把个人贵重物品保管好,如有遗失,自行负责。

3.严格做好放假前的研究生管理工作。

①各学院密切关注研究生寒假期间的活动,掌握每一个留校研究生的去向,特别是研究生留校情况,留校研究生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寒假留校申请表》和《寒假留校学生安全责任协议书》(一式三份),经所在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并于2018115日前将《2018年寒假留校研究生统计表》、《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寒假留校申请表》和《寒假留校学生安全责任协议书》统一交至研究生院(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人:谷洪飞,联系电话15292272559, 邮箱:739608409@qq.com)。

②根据各专业的考试结束时间,务必请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各专业考试结束的第二天下寝进行摸底,掌握研究生的寒假去留情况,第三天,由学院对考试已结束专业研究生的宿舍进行清查并贴好封条。

③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在各专业考试结束后三天时间内完成清查工作,确保宿舍内断水、断电、关门窗后并关好门贴上封条,做好信息登记。学校定于123日前对研究生宿舍进行集中检查,各学院落实好检查工作。

④各学院要积极关注有特殊情况暂时未离校的研究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引导与要求学生回家与亲人团聚,对学生中存在的特殊问题或困难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教育、引导和帮助解决。

4.密切关注提前返校研究生状况。根据近几年提前返校的研究生情况来看,请各学院深入做好假期提前返校研究生的摸底与排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提前返校的原因并密切关注他们在校内外活动情况。

 

 

 

研究生院(部)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