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改革

专业改革

2023商学院专业介绍.doc

经济学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1996年开始本科招生,2003年获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批设立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并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内一流培育学科”。

专业特色:(1)拥有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学位教育培养体系。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学科平台。拥有拥有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研室、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湘潭市市级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3)取得一系列重大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140余项。

培养目标: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现代经济学教育为导向,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培养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与分析方法,能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开拓、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师资队伍:经济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兼职教师4人,外籍教师1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人选2人、湖南省科带头人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博弈论、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资本论》选读、当代中国经济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既有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理论性较强的研究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也有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高管。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始于1996年创办的“贸易经济”本科专业,2002年变更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4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招生,2014年开始博士研究生招生,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1)本专业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平台与领军人才。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与模拟训练中心”、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8个国家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万人优秀创业导师。(2)本专业强调社会需求与素质能力培养的统一,经济学基础深化与国贸专业知识细化的统一,优化课程结构,注重核心素质培养。本专业拥有《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财政学》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投资学》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3)本专业构建了多维协同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国际经贸实践应用能力与国际化视野培养,与58科创等行业领先企业共建10余个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地方经济、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注重塑造国际视野与企业家精神,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通行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规则、惯例和业务流程,能胜任涉外经贸工作的创新型与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博士1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大部分教师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国贸专业博士毕业,教师平均年龄38岁,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在适应经济形势和社会需求基础上形成了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和国际金融两个专业方向,各方向都有老中青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结算、外贸英语函电、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国际投资学、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到企业、金融机构、涉外经贸部门从事涉外经贸工作。本专业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每年都有毕业生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

金融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金融工程专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 随着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与证券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而诞生,是建立在金融学和数学、计算机基础上的新兴交叉学科。本专业创建于2018年,目前有约200多名在校本科生就读。

专业特色:(1)本专业依托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和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点建设, 拥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本专业注重教学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拥有《投资学》等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计量经济学》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财政学》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3)本专业紧扣时代发展、结合金融业特色,强化大数据运用和实践教学,拥有具备金融学博士专业背景,且在金融市场多年分析、预测和管理经验的科研+实务型教学人才。本专业与知名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合作,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交易大赛等,获得优异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掌握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基础知识,掌握金融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和应用能力,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具有较强组织协作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够在金融机构或其他各类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大部分教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博士毕业,教师平均年龄38岁,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数名教师具有金融行业长期从业经历,熟悉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运行规则和规律,对金融衍生产品有深入研究。本专业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较强,目前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省级项目40余项,先后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金融理论、国际金融实务、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学、投资学、金融衍生工具、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金融数据挖掘、行为金融学、保险精算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学、大宗商品投资等。

就业前景:政府金融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投资、信托、期货公司和相关教学科研院所。

工商管理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2017年开始招收国际留学生,截至2022年,已为国家培养2100多名高质量经管人才。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A”等级,居省内前列。

专业特色:(1)师资力量雄厚。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121人才二三层次人选、硕博士生导师等为主,教师中博士占比近60%。(2)专业依托宽广。依托经济学、会计学、国际贸易等院内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以及哲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等校内本科专业类,以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省级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3)学科支撑有力。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等6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8项,在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拥有省级科研平台4个。(4)协同育人突出。近年不断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南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内外相关科研院所以及省地市政府部门建立了多方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切实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或区域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一定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拼博进取精神、竞争合作理念、国际化全球化视野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运用英语、计算机和网络等工具,能够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组织从事经济管理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共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者1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新世纪首批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培养对象”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学、运筹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风险管理、创业学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近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好评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近90%。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

会计学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始建于1989年创办的会计学专科专业,1995年升为会计学本科专业,2012年获工商管理(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会计硕士(MPACC)学位授权,2016年获批“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1)依托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着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多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近年来,指导学生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国家级奖励15项,省级奖励30项。(2)拥有省级精品课程《基础会计学》、全国万人优秀创业导师和省级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3)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的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与模拟训练中心、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产业发展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大智移云”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和大数据分析等基础理论;熟悉会计、审计和税务等领域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具备较强的会计数据分析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在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博士11人、硕士生导师1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业导师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我最喜爱的优秀青年教师”1人,注册会计师1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统计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市场营销、ERP沙盘模拟经营、智能财务共享、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面广,职业前景广阔,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会计(税务)事务所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和税务等相关工作。

财务管理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工商管理(会计学)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在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被评为“A”等级。

专业特色:(1)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紧扣资本市场发展态势,在基本财务理论的基础上加大了财务数据分析和高级财务工具方面的训练,突出创新与创业能力,培养掌握中高级财务知识和现代财务分析工具的应用复合型人才。(2)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省级项目40余项,先后在《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3)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1项,其中刘成同学获得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财务管理专业立足于财务和金融的融合,紧扣资本市场发展态势,着重培养能在工商企业和金融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招生和就业态势良好,社会影响力日趋增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经济、管理、金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理财等方面综合素质和运用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方面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形成了一支实力相对雄厚、结构合理、科研能力较为突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基础会计学、财务会计学、大数据财务决策、经济法、税法、投资学、市场营销、金融学、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金融、投资、保险、证券公司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投资分析和会计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创办于2000年,为全国首批开办本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所属的工商管理学科于2012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于同年被评为湖南科技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1)注重协同育人。依托中联重工、用友集团等20余个实习基地,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等省级平台,积极开展协同育人。(2)强化科研素养。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撰写学术论文,近3年本专业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近30篇。(3)突出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各类双创教育实践平台,积极开展双创实践活动。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等10余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管理理念和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视野,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通晓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职人员12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46-60岁2人,36-45岁8人,35岁以下2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1人,占教师总数的83%;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获得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含教学改革项目)40余项;荣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2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创业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职业生涯管理、工作分析理论与技术、员工招聘与配置、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员工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定量分析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高位水平,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非常满意的比例超过45%。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领域,且迅速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电子商务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2003年创办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专业为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专业,具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

    专业特色:(1)以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拥有省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特点,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相结合。(2)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强化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带领学生团队在“挑战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网络商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余项,省级奖励50余项。(3)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促进教学科研互动,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的前沿问题,近年来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服务综合技能,具备电子商务技术实现、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电子商务运营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1人,博士及副教授以上职称超过比90%。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湖南省发改委特聘节能减排专家1人,湖南省工信厅智能制造专家1人,阿里巴巴集团博士后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央军委军科委等国家级项目共计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10人次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出版专著6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Physica A-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主要课程: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电子商务概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务实、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中的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系统设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已经为包含阿里巴巴、格力电器、拼多多、小米通讯等知名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和事业单位等组织输送众多高素质人才。专业历届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数字经济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于2022年申报,2023年开始本科招生,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学位教育培养体系,以及多年培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的经验,通过整合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等学科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构建数字经济专业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体系,为数字经济专业的兴办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专业特色:(1)在经济学学士到博士完整的学位教育培养体系基础上办学。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学科平台。拥有拥有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研室、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湘潭市市级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3)取得一系列重大教学科研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6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项目140余项。

培养目标:数字经济专业依托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等湖南省双一流(国内一流建设或培育)学科,培养适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时代发展需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熟悉数字经济的前沿研究动态、基本发展状况及实务知识,系统掌握从事数字经济研究所需要的基础专业知识,拥有较高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基础技能、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组织能力与创业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数字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数字经济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博士生导师9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科带头人1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博弈论、计量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资本论》选读、当代中国经济等。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经济概论、数据库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平台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标准与设计、数字技术与产业分析、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金融数据挖掘、数字决策分析。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有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将所学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于数字资产管理、社群协作、互联网金融服务、用户价值分析等领域,达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有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理论政策方面理论性较强的研究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骨干;还有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等实践性较强的工作,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高管。